学校首页 | 联系我们

政策法规

当前位置:首页 > 政策法规 > 学校 >

校发[2014]7号: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

发布时间:2021-09-30 17:13    浏览次数:
校发〔2014〕7号
 
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
 
    按照《中国共产党章程》和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》有关规定,结合我校实际情况,对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。
    一、指导思想
   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以抓好党支部思想建设为根本,以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为基础,以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为重点,以建设学习型、服务型、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,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、凝聚力和战斗力,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,为推动我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。
    二、主要内容
    1、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,教育广大党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,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、理论自信、制度自信。加强党性修养教育,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历史,遵守党的章程,强化宗旨意识,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。加强道德和法纪教育,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,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,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、廉洁自律的坚守者、公平正义的维护者。健全党支部学习制度,加强党课、形势政策报告会、党日活动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理论学习主渠道建设,注重集中学习与日常教育相结合、组织学习和自我教育相结合,调动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,提升党支部的持续学习、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能力。
    2、优化党支部设置。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、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、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,科学设置党支部。教师党支部一般按系(室、所)设置,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年级、专业设置,机关、教辅、科研、后勤和企业等部门的党支部一般按处(中心、公司)设置。离退休党支部按照就近、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设置。在一些临时性、阶段性工作或活动中根据需要及时设置临时党支部。党支部党员规模不宜过大,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30人,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以设立党小组。
    3、强化党支部服务能力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,始终保持党支部与师生的密切联系,以服务师生、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,以服务发展、服务社会为根本要求,以师生欢迎、师生受益、师生满意为检验标准。要在完成中心任务、推动日常工作、联系服务群众、解决突出问题上创先进、争优秀,注重加强群众思想政治工作,通过办实事、解难事、做好事,增强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效。要突出党支部作风建设,弘扬党的优良作风,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,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际成效。
    4、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。围绕基层组织建设需要,结合党员学习、工作和生活实际,组织党员大力开展社会实践、专题调研、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的特色党日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。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党支部建设上的积极作用,丰富党支部活动载体。开展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,每个教职工党支部要联系1-2个学生党支部,发挥教职工党支部的传帮带作用,进一步发挥教职工党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成长成才方面的作用。加强党支部与工会、共青团、学生会、学生社团等群众组织的联系,以党支部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。
    5、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。按照控制总量、优化结构、提高质量、发挥作用的总要求,做好发展党员工作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,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,重视做好思想上入党工作,严格发展工作标准、程序和纪律,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。在发展学生党员的同时做好发展教职工党员工作,把青年教工、科研骨干、学术带头人、留学归国人员中的优秀分子作为发展工作的重点。认真落实“三会一课”(“三会”是指支部委员会、支部党员大会、党小组会,“一课”是指党课)和组织生活会制度,党支部每月至少开展1次支部活动,每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。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,推行党务公开,推行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公推直选,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。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,对不遵守党章、不履行义务、不发挥党员作用的党员,及时做出处理。加强流动党员管理,按照就近就便原则,加强对外出学习、实习、毕业后组织关系未转出和来我校务工等党员的管理。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,加强对老党员、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。
    6、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。选拔党性强、作风正、业务好、组织管理能力突出、热心党务工作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。加强党支部书记日常工作动态管理,督促其切实履行职责。对工作业绩突出、表现出色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,在干部选拔、岗位聘任、评先评优等方面,应给予充分考虑;对优秀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在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;对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调整。加强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,学校定期对党支部书记开展理论和业务培训,各学院党委、党总支要及时对新任党支部书记开展业务培训。
    三、组织保障
   1、加强组织领导。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,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,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、密切配合,各学院党委、党总支直接领导,党支部书记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。学校把党支部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,定期了解和研究党支部建设现状,及时制定政策和措施。
   2、完善考核评价。各学院党委、党总支要制定本单位党支部工作目标,做好党支部的年度考核工作,对落后党支部要提出整改意见,限期整改。建立党支部书记工作述职制度,每年年底党支部书记要就本支部建设情况向各学院党委、党总支及本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专项述职,本支部党员要对其进行评议,评议结果作为其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。学校每两年对先进党支部进行一次表彰。
    3、强化条件保障。学校将党支部建设经费列入财务预算。学校将党员缴纳党费的20%返还给各学院党委、党总支,各学院党委、党总支按照党费使用管理规定,用于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。各学院党委、党总支要把党支部活动经费列入预算,建立党员活动室、党员资料室和党员实践基地。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场所和条件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  (此件发至各学院党委、党总支,校直各单位)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中共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2014年11月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