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河网

银发生辉②丨88岁教授:在生命的最后一秒还能站在讲台上,那将是最大幸福

2023-10-17大河网

  阅读提示:“莫道桑榆晚,为霞尚满天。”有这样一群人,他们退而不休,利用自己所学所知发挥余热,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,为身边人送去温暖和正能量,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,并从中获得人生的价值与快乐。在重阳节来临之际,大河网推出策划《银发生辉》,带你走近他们。

  大河网讯 “我享受给孩子上课的过程,希望他们好好学习、少走弯路。”10月17日,现年88岁的河南农业大学退休教授刘波涛表示,如果生命的最后一秒还能站在讲台上,那将是他最大的幸福。

  退休不褪色,余热践初心。从1960年到农大任教,到退休后任教学督导助力年轻教师成长,无偿为各大高校作上百场报告,这60多年,刘波涛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。耄耋之年,为了适应年轻人的沟通方式,刘波涛还开通了微博,成了一名“网红”博主。

  退休余热亦生辉他被誉为网红“耄耋博主”

  “1960年,大学毕业的我服从国家分配,来到河南农业大学(当时的河南农学院)任教。来农大几十年,我入了党,业务上也硕果累累。”回忆过往,刘波涛十分感慨,他原本只是一名化学教师,却在学校的培养下成为教授、省高级职称评委、省青少年德育优秀宣讲专家。

  退休后的刘波涛有两个职务:一是河南农大教学督导组长;二是河南农大关工委委员。当时的教务处长邀请刘波涛作督导,他欣然接受。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,刘波涛积攒了不少经验和心得,他说:“以前给学生们讲化学,现在退休了,我想讲一些学生最需要的东西。有些大学生心思没放在学习上,不是变坏了,而是认识出了问题,需要提高思想认识,所以我就想办法,比如举办‘沟通无限’座谈会。”

  刘波涛回忆多年前举办第一次座谈会时,他请农学院写下通知:“周四晚七点,在3号楼101教室开‘沟通无限’座谈会,刘波涛教授解答学生问题。”“我七点到教室前,学生早已坐满,座谈会持续到九点半结束,人数只增不减,提问题的条子一个接一个,解答不及。”刘波涛说,这次会后,不断有班主任或学生邀请他开座谈会。

  学生有不愿与其他人讲的话,愿与他交谈,这份信任让刘波涛深受感动。除了开座谈会,刘波涛也经常在校园或宿舍与学生促膝谈心,去过的宿舍已有数百个。

  混沌是如何产生的?大学生学做人应该学什么?考大学的N个理由……为了适应年轻人的沟通方式,在学校宣传部老师的建议下,刘波涛开通了微博,分享专业理论知识、分享哲学思想,还包括引导大学生正确面对失恋等热点话题。

  截至目前,他在微博上已经发出了902个问题及答案,有6万多名粉丝,经常有学生在下面评论:“老师,您说得真好!”也有学生认为刘波涛的分享发人深省:“从找不到方向到恍然大悟。”刘波涛还被不少网友亲切地称为网红“耄耋博主”、“知心爷爷”。

  劝人迷途知返 他点亮了学生“心里的光”

  刘波涛还记得,有学生在听完报告后,跟着刘波涛到了休息室,深鞠一躬后说:“老师,听了您的报告,我决定今后要好好学习。”也有学生感慨道:“刘教授点亮了我们心里的光。”

  令刘波涛印象深刻的是,理学院的一位学生王启文(化名)学的电子科学专业,起初报考时认为电子科技很时髦,但进校以后,发现专业课程并不是他感兴趣的领域,就此开始萎靡不振、提不起兴趣,还挂了几科,毕业都很困难。

  在听了刘波涛教授的讲座后,他找到刘波涛倾诉,刘波涛语重心长地说:“你要是这样下去,前途就没有了,既然进了大学就应该好好学习。”学生说:“可这不是我感兴趣的专业。”刘波涛给他提供了一条“出路”——把专业课学到能拿毕业证,拿到毕业证才能考研,在考研时换一个专业方向。

  学生听了刘波涛的话,很快转变了思路,二年级就冲刺到理学院十佳。当学生打电话给他报喜时,刘波涛专门到团委问了老师们是否属实,当听到老师们说他进步很快,专业成绩也有很大突破时,刘波涛松了一口气。

  本科毕业后,王启文成功考入北师大成为研究生。刘波涛说,这位学生一直很感激他,至今还经常与他有微信来往。

  “忘年交”数百个 生命的最后一秒希望站在讲台上

  由于报告内容贴近学生的实际,很受学生欢迎,每学期刘波涛都应校团委、学生处或各院的邀请作几次报告,规模大到全校新生几千人,小到一个班,报告也从校内讲到了校外。目前,邀请刘波涛作报告的学校有海南大学、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、郑州大学、河南工业大学、河南理工大学、郑州轻院、郑州师院、河南科技学院、黄河科技学院等20多所兄弟院校。

  2021年12月,刘波涛86岁高龄时,在河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,获得了“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”奖章。

  “每次作报告,我都留下手机号,希望同学们有困惑有问题给我发短信或微博。”刘波涛说,到现在他手机里的“忘年交”已经有数百个。“给学生作报告,能让我动脑、动口、活动肢体,身心都得到锻炼,能看到学生的笑脸,听到学生的笑声和掌声,更是一种享受。”

  身体健康是一切的前提,刘波涛也有自己的养生“秘籍”。“我基本每天都会打乒乓球,锻炼手眼协调能力,现在站着讲两个小时的课完全没有问题。为学生解惑,乐在其中,一点不觉得累。”他分享道。

  采访快要结束时,刘波涛一再表示:“我作报告,不接不送不酬谢不吃请不要表扬,不花一分钱,只要说明时间、地点,我自费前往,无偿赠书,只求奉献。也请你们帮我传递给有需要的学校和同学们。”

  “人生总有尽头,在生命的最后一秒还能站在讲台上,那也将是我最大的幸福。”刘波涛说,这是他最大的心愿。(刘高雅/文 刘晓明/视频 胡瀚泽/海报 实习生 周芮冰)

  相关推荐:

  ·银发生辉①丨老中医退而不休为患者治病 身体允许会一直干下去


编辑:陈梦伊

精彩评论
加载更多
评论

推荐阅读